很久沒拍煙火了。

一來是高雄的煙火不太吸引我,總覺得少了一些「前景」,拍了一團煙火,卻看不出地點也是枉然。另一個原因就是太多人了,要很早就去卡位,不然佔不到位子。

前幾天有帶小孩來看了一次煙火,但沒拍。今天(2月6日)是高雄元宵燈會的最後一天。看了一下天空,真是難得的天氣。高雄的晚上竟然是「多雲、藍調」,好吧,背起相機去拍吧。

我決定拍照的時間是晚上七點,所以就算我殺到現場大概也沒位置。也因如此,心中就抱著「到此一遊」的拍法,來個記錄照,到了現場已8點30分(9點開始施放)。

底下除了 show一下本次的燈會外,也順便提一下拍煙火的技巧。當然聰明如你,我相信會有比我更好的方法:
(一)光圈:F8~11之間。取這個數字有兩個原因:(1)光圈太小,煙火會“斷斷續續、太細”。光圈太大,煙火會“呈直線、太粗”(2)至於是F8還是F11,我覺得取決於快門速度。
(二)快門:約10~20秒(以 D90而言,ISO為200的情況下)。其實還是要看幾個因素:(1)現場的亮度 (2)離煙火的距離 (3)前景所需的曝光時間。

20:40分。先測一下:F6.3、10秒。可先拉高ISO、光圈值,測一下所需的曝光量

  
20:59分。F10,22.5秒

 

晚上九點,正式開始施放。拍煙火其實蠻刺激的,因為你只有一次機會,而且是「第一次」。以個人的經驗而言(也不多),第一發的煙火是拍攝效果最好的,因為接下來「煙」會愈來愈多……

注意事項:(1)雖然上一張圖已曝光22.5秒,但感覺上還是「暗暗的」。請放心,因為你忘了「煙火」會照亮大地,讓整個環境的「亮度」提昇。(2)預計20秒,可不能聽到「碰」才開始按快門,那已經太慢了。在主持人開始講話時就要準備按快門了當主持人準備倒數時就是「按快門」的時間點


這張是我這次最喜歡的一張,也是煙火施放後的第一張:天空不是一片黑、左半部有煙火、右半部有白雲、帶有前景(人潮,可顯示出煙火的熱鬧)、地標明顯、最重要的是「不用跟別人擠」

其實拍完這張就可以收工了,但看一下左鄰右舍還在拍照,也就不好意思離開。畢竟別人也很早就來佔位置,「拍煙火」是多麼“神聖”的工作,怎麼可以來不到半小時,才聽到「碰」就離開……


 

接下來的幾張:









 
 
有注意到嗎?畫面的左半部總是充滿了一堆煙,嚴重的時候是「整個畫面都是煙」。


 

當煙火結束後,大家準備離開時,此時請勿躁動。第一,人潮很多,你也走不出去。第二,腳架不動,拍一些畫面準備來「合成」。例如底下的三張圖。
代號:1

 
代號:2

 
代號:3
 

在拍攝煙火的過程中,除了「成功的照片」外,也一定會存有一些照片:(1)全是煙,無火→ 刪除,因為沒救了 (2)很亮,只有一片「白光」→ 刪除,因為沒救了 (3)很暗,留著可用。例如底下兩張圖

代號:a

 
代號:b

 

來個影像重疊(nikon機身就有的功能,不然藉由影像處理軟體也可)
代號:1+a

 
代號:2+b


將上面兩張曝光不足的煙火,與其中一張底圖疊在一起,好像也不賴
代號:3+a+b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易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